六月天固然炎熱,不過還是少了點夏天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心裡仍存著小時候七月底才放暑假的記憶,
所以到現在還是覺得八月才是真正的夏天。

六月は暑いけど、夏の感じがしない。
子供のころ、七月末にやっと夏休みが始まる感覚が忘れられないのか、
今になっても八月こそ本当の夏だと感じてる。


話雖說如此,這幾天確實非常悶熱,
我房間的溫度,白天35度,晚上34度,
不過這樣的溫度比起八月東京的37度38度,
涼了許多,仍可忍耐。

とはいえ、ここ数日は実に暑い。
部屋の気温は昼が35度、夜でも34度。
でもこれも八月の東京の37度38度に比べれば
涼しい方で、まだまだましである。


昨天一大早就自然醒了。
揉著惺忪欲睡的雙眼,為了買早餐出門時,
發現今天的天空萬里無雲,湛藍無比,
吃完早餐後,我便帶著相機騎上機車,
目的地是崇德路尾的台糖花園和二空新村。

朝早く目が覚めてしまった昨日の朝。
眠い目をこすりながら朝ごはんを買うため外に出ると、
空は一面の快晴で、深い青だった。
朝ご飯を食べ終えてすぐカメラ片手にスクーターに乗る。
目的地は崇徳路の突き当たり、台糖花園と二空新村。


騎到生產路口,迎面而來的是整片綠地,
綠地上還有零零星星的向日葵,
眼前一片綠色和點綴其間的黃色圓斑,
再配上一片碧藍的天空和一朵白雲,
夏天的感覺,有了。
這就是我小時候,往公園的路上,
從游泳池回家的路上,在柑仔店的門口,所看到的夏天。
也就是在短短幾年的時間無預警地消失了童年的夏天。

生産路まで来ると、一面の緑が視界に入った。
緑地にはちらほらと向日葵も咲いている。
目の前にひろがる一面の緑と、
そこにちりばめられたまあるい黄色。
抜けるような青空にはひとすじの白い雲。
よみがえる夏の感覚。
子どものころ、公園に行く道で、
プールの帰り道で、駄菓子屋の前で見た夏。
ほんの数年でいつのまにか消えてしまった子どものころの夏。


Blue Sky

Blue sky2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又到了星期五,要趕稿了!

這禮拜就來篇小說吧!寫的是遠距離戀愛的難處。
..........................................................
太陽的齒輪by KUDO Takanori 2001/2/3 Trans. 2005/10/15

TOKYO PM 5:12

「山道越走越遠,於是寧靜也越來越純」
……忘記了這是誰寫的句子。為什麼太陽一下山,感覺這麼寂寞呢,早上還覺得白天很長,不過一眨眼就夜幕低垂了。

下班時間越晚,回家的路也覺得越遠。路邊堆積著還沒融化的雪,是三天前的大雪留下來的,路上處處可見被遺棄的雪人,沾到泥水變得髒兮兮的,好吧,為了紓解一下壓力,用力踢它一腳!

「喳」了一聲,泥雪四濺;不過快感總是短暫的,馬上發現我的鞋子也沾到了一塊塊的泥土,而且多虧夕陽餘暉照到我的鞋子,鞋子上面的污垢變得更加明顯。

「不知道她現在在幹麼,今天晚上打電話看看好了」

一個月前,我的女朋友突然說「我要去非洲出差」,然後真的去了非洲。
每天一到黃昏時,就開始寂寞起來,早點回來吧,好想看她,沒有她的生活真無聊。

看看手錶,已經五點多了,如果東京是五點的話,布吉納法索那邊剛好是早上八點,我猜她應該在吃早餐吧。


BURKINA FASO AM 8:12

啊~,今天也睡得很飽。雖然剛來這裡的時候每天都很緊張,天氣又很熱,害我睡不著覺;不過最近每天都睡得很好,可見我已經完全融入了這裡的生活。這裡的太陽從一大早就很大,看樣子今天也會很熱的,不過這樣的熱天氣,總比日本冬天的寒冷好很多。

話說回來,我也萬萬沒想到會因為法語翻譯的工作,來到了這種地方。第一次聽到「布吉納法索」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什麼鬼地方啊!」,查翻百科辭典看到「平均壽命45歲」這樣的字眼,害我嚇死了,世界上還有這種國家喔!可是來到這裡親眼看到後,發現其實是個還蠻好玩的地方,生活時間相當充裕,悠閑自在,不會有像在日本會感覺到的「不趕不行」那種感覺,想到兩個月後要回日本,感到有點不捨,乾脆在這裡定居吧!哈哈,其實要老媽大老遠從日本寄來味噌的我,似乎沒資格說這樣的話呢。

現在是八點多,那日本應該是五點多吧,

不知道他過得如何...


TOKYO PM 5:18

爬上樓梯,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好安靜喔


BURKINA FASO AM 8:18

打開窗戶,就會傳來街頭的喧鬧聲,被陽光照射的街頭,白白的好刺眼喔。好,去上班吧


TOKYO PM 5:20

站在坡道的頂端眺望城市,城市被夕陽染成橘色。好,回家煮晚餐吧


……他所看到的夕陽,是她所看到的朝陽。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期待已久的﹝或許早就忘記的,聽都沒聽過的,根本沒興趣的﹞
「性愛義工」,
續去年翻完的第一章,這禮拜終於翻完第二章了!

第一章敘述一個殘障老人的尋花問柳記,以及其背後的悲戀。
而這次的第二章敘述得則是一位憂鬱病太太成為性義工的過程,
還有殘障青年尋找性義工服務的紀錄和他在那之後的結婚記。

精彩精彩有夠精彩,是一篇今年一定要看的文章之一,鑽啦!

你連第一章都沒看過?
哎呀!遜掉了!
趕快去看喔!先請到目錄

已經看完的你,真謝謝!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嗯,很熱的星期五,不過也當然,因為已經六月了。
熱到寫不出文章來,只好翻一篇詩來混蒙過去。
......................
落湯雞

這裡
到處都是我,
也許你不知道

被包在皮膚裡的水
搖晃著,
我就在那搖晃裡面

儘管
總是鼓鼓得
快要溢出來,
卻連一滴都沾不到你

在我體內,
水聲嘈嘈鬧鬧,
在那嘈雜裡,
我聽到了你的聲音,

所以
我很想跟你說你在這裡,
可是只有滴滴答答的聲音,
恐怕還是傳不到你吧

沒關係,
我早就知道,所以今天我有備而來,
我準備了「琤琤琮琮」,
也練習了「潺潺」「颯颯」,
甚至我連「撲通」都學會了!

只要能夠傳到你,

不擇手段。

...................................

這是今天的蓮池塘: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五是我唯一的休假,一定要好好把握,我又秉燭夜遊去了台北。

這次出發時間有點晚了,半夜兩點半才坐上開往台北的統聯客運,幸好最後一排位子沒人坐,能夠橫躺睡覺,不過到了新營還是有人來了,所以還是只能夠坐著睡覺。

到了台中朝馬的時候,天色已經發白了。夜車的好處就是能夠一直睡覺,不會感到四個小時太長,偶而起來看看現在在哪裡—后里收費站、造橋收費站、泰山收費站—早上七點到了台北。

早上的台北城,滿街都是上班上學的人群,先來拍個照片吧,在十字路口、捷運站拍了拍往某處奔走的人們。



餓了,本想吃吉野家,不過似乎太早還沒開,只好吃麥當勞了,民權西路站旁的麥當勞,店裡有很多高中生聚集吃早餐。

坐捷運到了第一個目的地—北投,因為看地圖發現其實新北投站離北投站很近,用走的也不用十五分鐘,所以我就在北投站下車了,太陽實在是很大,幾乎每個女生都撐著陽傘,走著走著,走到大馬路發現有菜市場,於是又拍了拍照片。台北果然還是台灣!菜市場裡充滿著活力,很熱鬧。



溫泉博物館也是個有趣的地方,裡頭有鋪榻榻米的大房間,坐下來休息一下,榻榻米真不錯,頓時回想起小時候去姑姑家的情景(因為我日本家沒有榻榻米,親戚家才有),真令人懷念。



再來去了地熱谷,地熱谷是啥米碗糕?簡言之就是溫泉的源頭,一池冒著蒸氣的熱水,飄來濃濃的硫磺味,很有趣的地方。



再搭捷運,去台北美術館好好參觀一下,這間美術館很有趣,因為裡面展覽的作品不只畫畫,還有很多無法歸類的東西,這次展覽中我最感興趣的是蘇新田畫的世界歷史總年表(不好意思沒照片)。

接下來逛了台北站前的書店街和相機街,順便走到最近熱門的台灣民主紀念館(舊名中正紀念堂),看到抓鴿子的歐吉桑、玩cosplay的高中生等等,廣場上有各種人,真有趣。



最後到了西門町,不愧是星期五晚上,整條路都是人啊!在一家不起眼的店吃了麻醬麵和魚丸湯。

明天又要上班,不能太晚回家,所以坐了八點出發的客運,回去台南,車上看了兩部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和「十面埋伏」,巧克力冒險工廠真不錯,因為每個人的心裡多多少少都住著旺卡先生。

一點多才回到家了,全身黏黏馬上去洗澡,洗澡真舒服,旅行也真好。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不好意思!本人這禮拜五跑去台北了,
所以本週的文章過幾天以後再補!

請稍候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照相,最有趣的還是拍人像的時候,拍風景拍靜物總不如拍人像,
雖然這一點早知道,不過因為拍人總要有些許勇氣,所以還是拍風景比較多。

やっぱねぇ、写真は人撮らなきゃ面白くないですよね。
もともとそんなことはわかってるんだけど、
他人を写すってのは時にちょっとした勇気が必要なんですよ。


跟陌生人問可否拍照,總會有點害羞,尤其是像我比較怕尷尬的人來說,
要是我遠遠地在路上看到止於點頭之交的人,
恐怕還會刻意繞道,以免打完招呼後接不上下一句的尷尬,
何況是問陌生人說可不可以拍照,或是從近距離直接把鏡頭對準陌生人,
都是很不好意思的。

知らない人に声かけるのは、やはりちょっと恥ずかしいです。
特に自分のような、街で中途半端な知り合いにあっても
あいさつとかめんどくさいしきまずいの嫌いだから、
わざと回り道してタイミングずらしたりする人間にとって、
他人に至近距離からカメラを向けたり、「撮らせてください」なんていったりするのは、
億劫この上ないことなんです。


不過既然這一點是我的弱點,那就只好要克服它了!
要勇於跟陌生人建立關係,於是,相機派出用場了,
因為照片所呈現的,就是拍攝的人與拍攝對象之間的關係。

しかしそこが自分の弱みである以上、練習して克服し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
他人とどんどん関係しなくてはいけません。はいそこでカメラ。
なぜなら写真に写るのは撮る人と撮られるものの関係だからです。


第一張:一對姊妹,看著海洋長大的孩子,前途光明。
一枚目:女の子ふたり、姉妹でしょうか。海を見て育つ子供の未来は広い。


第二張:
在右邊盯著我的是剛才那對姊妹的爸爸,眼神充滿著「找我女兒有什麼事?」的殺氣;
「沒,沒事!」
二枚目:
右にいるおっさんは、さっきの子達のおとうさん。うちの娘になんか用かい?と、がんとばしてます。ひぃぃ~。



第三張:來旗津玩的一家人,女兒像爸爸,也像媽媽。
三枚目:旗津に遊びに来た家族。娘はお父さんにも似てるし、お母さんにも似てる。


第四張:不知道在吃什麼,不過總之我不會偷你的,所以放心吧,只是小心後面來車!
四枚目:何食べてるかわからないけど、取らないから安心して食べてよ、お嬢ちゃん。
ただ後ろには気をつけてね。



目前拍陌生人還是探頭探腦的把鏡頭對準,
我要練到能堂堂正正拍人!

まだまだ他人を取るのはおずおずとです。
もっと正々堂々と撮れるようになるまで、撮り続けましょう。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都去廢墟散步,廢墟所代表的意涵是衰退、破壞、荒廢等等,都是負面的,不過當我們面對廢墟,它所呈現給我們的卻不盡然是負面的,反而是莫名的美、出奇的美。

請看看照片:

成功大學力行校區:

人與自然的合作,無比的美。自然漸漸破壞人類蓋的建築物,由於時間是站在自然那邊的,所以到最後自然一定會贏過人類,不過在那過程中,還是有人類和自然勢均力敵的瞬間,只在那一瞬間才顯現出來的美,就是這個天花板所呈現的美。


台南興中街(水交社)



前鋒路(中興新城)


想看更多照片請到相簿看看!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日本帶回來的舊的記錄(照片和錄音帶),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終於完成了數位化。

日本から持ち帰った古い記録(写真とカセットテープ)は、二週間の時間をかけてようやくデジタル化できました。


據說照片的底片,在良好的保存環境下,可以保存100年,不過台灣的氣候偏屬高溫多濕,除非買一台效果不錯的防潮箱,大概只能撐幾十年而已,在我的底片當中,的確也有才六年多就已經開始跟放底片的塑膠袋黏在一起的,總而言之,底片是相當脆弱的,所以如果有寶貴的底片,一定要趁早將它數位化,幸好在台灣弄這個不會很貴,大概每卷50至100元而已,從日本帶回來的底片45卷,已經拿去沖印店轉錄成光碟了。其中有童年的照片,國中的畢業旅行,台灣留學時代的等等,很多很多照片。

写真のネガフィルムは、良好な保存状態なら100年はもつそうですが、なにせ台湾は高温多湿、いい除湿箱でも買わない限り、数十年がいいところでしょう。実際に6年物のネガで袋のビニールと癒着しはじめてしまったものもあるので、結構危険。貴重なネガは、今のうちのデジタル化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幸いこれは安いので、日本からごそっと持って来たネガ45本分をすでに写真屋に頼みました。なかには幼少期の写真、中学の修学旅行、台湾留学時代など色んな写真があります。

這是大約二十七年前的高雄:



不過照片當中也有很多看了照片中那個時候的自己就想說「你去死就算了」的照片,小時候的照片就不會,我小時候都很可愛,問題就是高中到19歲那一段青澀的日子,真的有夠自以為是,照片當中真的自以為是到不行的幾張就只好把它銷毀了,就像底下這一張,雖然不至於要銷毀,不過有夠俗就是了。

しかし写真の中には自分に対してお前死んでいいよといいたくなるような過去の写真も大量にあります。子供の頃のはいいのです。子供は可愛いですから。問題は高校から十代末までのあの青い日々。自意識過剰。本当にまずいのはもう廃棄処分です。下の写真なんか廃棄とは言わないまでも死んでいい系の写真です。




還有錄音帶,有幾卷我爸媽錄的我和我妹的成長記錄,我的已經經過27年的歲月,雖然勉強可以聽,不過聲音變得不太清楚,而且有些部分變成顫音,錄我妹的還沒有問題,可以聽得清楚,由此判斷在一般的保存環境之下錄音帶的壽命差不多30年左右。我把音響和電腦連起來,正在把這些錄音帶轉錄成wav或mp3等電子檔。

それからカセットテープ。親が録った自分や妹の成長記録が数本残っています。自分のはもう録音されてから27年ほどたっているので、まだかろうじて再生はできるけど、音が劣化してビブラートがかかってしまっている状況です。妹のはまだ大丈夫なところを見ると、どうやら普通の保存状況でのカセットテープの寿命は30年ほどのようです。連日、カセットデッキとパソコンつなげて、これもデジタル化しています。


據說記錄的保存期限大概是:
錄影帶 :10~20年就開始劣化
軟碟 :大約5年
CD-R :幾年到10年
音樂CD :20年左右
各種記憶卡 : 10年以上
硬碟 : 5~10年?

總之不會很久就是了。

一般的には
ビデオ:10年~20年程度で劣化
フロッピーディスク:約5年
CDーR:数年~10年程度
音楽CD:20年前後
各種メモリーカード:10年以上
ハードディスク:5年~10年?

だそうです。つまりはそう長くはないって事です。



知道了嗎?わかりましたか?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半夜一點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無法入眠,
身體應該很累才對,不過精神完全失去鎮靜,沒心情睡覺,
好吧!那就乾脆出去玩吧!拿起相機,半夜兩點的出發。

首先慢慢走路走到車站,
因為就是散步,所以走到車站時已經三點左右,
火車當然還沒動,所以進去咖啡店泡了一個小時,
下面照片是黎明時的新小岩車站,



雖然想去御茶之水買書,不過書店都是10點才會開的,
現在離十點還有五個小時,怎麼辦?
忽然腦袋閃出好點子,「對了!去上野公園好了!」

上野車站


上野公園


早上六點,到了賞櫻花的聖地上野公園,
到處都是烏鴉和垃圾桶,稀稀落落看見還在酒宴中的團體,
一群酒醉的歐吉桑,纏上年輕男女的團體,直問「我們可以一起喝酒嗎?」
然後歐吉桑們真的蜂擁而去,年輕的也只好迎接這些不請自來的歐吉桑們,
不過到最後兩群人馬竟也活絡起來,笑成一團,
我遠遠看著他們,覺得這樣的場景真是招人微笑。



走到不忍池,這邊的櫻花更漂亮,
請看看這張照片!



以前我有看過有一個攝影家寫的文章,
他說「櫻花之所以漂亮,是因為它會把紫外線亂反射」,
我看到這篇文章一開始半信半疑,
不過看到像我的照片那樣白雪般的櫻花,只能相信了。
而且,這次去賞櫻花,竟然我曬黑了!
就跟夏天去海邊一樣,臉變得紅紅的!
這也大概是因為就像海水或雪一樣,櫻花會反射紫外線的關係吧!



欣賞完上野公園的櫻花,離書店開的時間還是有好一段時間,
那麼就先去網咖吧,
大概從這個時候開始,就是因為很多天晚上不睡玩到天亮,
我的臉開始燒起來了,整張臉都像發燒似的熱呼呼的,
「我也許太累了」
不過還是有很多東西一定要買的,
回台灣的行李也還沒開始整理,家裡也要整裡的。

從上野,經過秋葉原,一路走到了御茶之水,此時剛好十點,
去逛三省堂、東京堂、書泉等等(都是大型書店),
要買的書差不多買好了。

回台灣的飛機是晚上八點的班機,
所以說四點多就要從家裡出門了,
在那之前,今年在日本要做的事情通通都要做好!
趕緊回到我家附近,去超市買東西,要買土產等等,有點麻煩,
而且我身子也叫起苦來了,
從台灣帶來的雞精也昨天就喝完了,
底下照片是我把離別的寂寞投影在雞精和伊右衛門上拍的。



竭盡力氣,整理行李,沒空休息,離情依依,
該出發了!
家裡沒人在,妹妹啊,要保重喔!
行李變得相當多,一個人勉勉強強可以拿的份量,



不過以節省為第一的我,還是不搭計程車,只能坐公車到火車站,
起飛一個半小時前才到了機場,而且還搞錯航站,真是的,
在機場裡的便利商店買壽司便當吃,這是例年行事,
好吧,Kitty空中巴士在等著我,那麼,再見!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家裡有很多過去的紀錄,例如說照片、8釐米影片(不是DV8喔!)、錄音帶等等,這些東西是有保存期限的(其中錄音帶最快,似乎只有30年左右),因此將這些轉錄成數位檔案是我這次日本行的目的之一。

整個早上都在整理照片和錄音帶,尤其照片真多,光是跟家人有關的就有18公斤之重,再加上自己的照片,已經沒辦法帶回台灣了,決定先放棄找不到底片的照片,只把底片帶回台灣,再把它拿去照相行轉錄成數位檔,這個當然在日本也可以做,不過就是比台灣貴,底片一卷在日本要210台幣,台灣則只需50台幣,至於8釐米影片的DVD轉錄,一個小時就要2000台幣左右,所費不貲,所以今年放棄了。



中午打電話給田井,他說他今天有事要去一下西荻窪,而我也有事要去坐都電荒川線(東京唯一剩下的路面電車),我跟他都買都營交通一日券,出發吧。

在西荻窪的天屋吃午餐,點「大盛(就是大碗)天丼」,嗯嗯,日本最好吃的東西還是白飯!都吃光了。



轉了幾次地下鐵去坐都電,這就是所謂的叮叮電車。在電車沿線上有一家日式點心店,因為女友要我幫她買那裡的「都電もなか」,所以不去買不行了。



回程的時候經過南千住,看見在東京許久不見的廉價旅館區。這裡的旅館大多是租給以打零工為生的人,所以住宿費一夜2000日圓的旅館比比皆是了。至於連那樣的廉價旅館都住不起的人就乾脆躺在路邊睡覺了。

今天晚上是我在日本的最後一晚。到家的時候,我妹、妹的男友還有她的朋友正在喝酒,所以我也拿幾罐從台灣帶去的土產台啤跟他們一起喝了。偶爾這樣喝也不錯了。我妹的男友和她的朋友都住在我家,也各自帶了各自的家具來,所以我家變成雜亂得不得了的狀態。果然,家裡沒大人,只有小孩在的話就不行的。(照片:從右依序是妹的男友、我妹、我、妹的朋友)



哥哥、媽媽、還有爸爸一個一個都離開家了,希望還很年輕就已經沒有大人陪在身邊的妹妹將來會一直平安健康。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熬夜的隔天,起來已經中午了,
我房間也越來越凌亂了,



窗外是久違的藍天,讓人感到舒適,
從我家的陽台也能看到一株櫻花樹,



今天要去找要買的書,先去葛西看看Bookoff(大型連鎖舊書店),
再去御茶之水書店街,嗯,完美的計畫,
不過坐公車到了葛西的時候,直到剛才還是蔚藍的天色忽然間變暗暗的,
一定會下大雨!懷著不祥的預感,先去吃午餐,
去車站附近的Quick Gusto,吃漢堡牛排配大碗白飯,
才400多日幣而已,很好吃!



吃完飯,已經開始下大雨了,不只下雨還打雷呢!
放棄去御茶之水。

坐公車來到新小岩,有拱廊的商店街,下雨天也可以輕鬆買東西,
也順便去了網咖,所以晚上10點才要回家了,
回家用走的,好冷,實在是太冷了,經過7-11的時候買了熱飲,
買了沒看過的茶,叫做「梅昆布茶」,喝了一口,
這是什麼東東啊!有夠鹹呢!
難喝死了,只好把它當作懷爐,放在外套裡,繼續走繼續走。

後來聽說這一天東京下了今冬第一場雪。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