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吃著塗了厚厚一層巧克力醬的土司,
媽媽跟我說:「她這樣等一下可能吃不下晚餐,真是的」
於是我跟那個小女孩說:「你等一下不是要吃晚餐嗎?」
她聽了只點頭,還一邊點頭一邊繼續大口大口吃,
講出那句話後我心裡也想我那樣的說法她聽不懂也無可厚非,
因為那種修辭上所謂的「反問」是大人的邏輯,
一般大人都知道「你等一下不是要吃晚餐嗎?」這句話並不是一個問句,
它真正的意思是「你怎麼可以現在吃東西呢?」,
講得更白一點就是「你不應該現在吃東西」,
像這種還原語意的能力,是要經過社會生活才能學到的。

今天也在捷運上看到有個年輕媽媽,
對著一直吵鬧的小孩子說:「這樣丟臉喔!」
小孩子看起來大概四歲,恐怕也不懂什麼叫做「丟臉」,
果然儘管媽媽重複講了幾次「丟臉」,
小孩子有聽沒懂,繼續鬧個不停。
其是「丟臉」這一句話頗值得玩味,
請問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如果你要跟三四歲的小孩解釋「丟臉」的意思,你會怎麼說呢?

語言是大人創造的,但是要學的卻是幼兒,
怪不得幼兒學會語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