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Hello!」

我經過賣保養品的店的前面,兩個女的站在門口拉客,
他們竟然也不放過騎著機車經過的我,
比出攔車的手勢,一直跟我喊「Hello」,
我不理他們直接騎過去,可是離開那裡後,
發現他們明明只跟我說「Hello」而已,
但是我的肚裡卻有著一股莫名的氣悶著,
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他們嘴裡說hello,
但是他們的語氣所發出來的訊息是「ㄟ!ㄟ!給我停下來好不好!」,
真不禮貌!

其實整個communication當中,
語言占的比率頂多也只有一半而已,
其他,例如:語氣、聲音、眼神、手勢、姿勢、等等等等,
這些因素都能成為傳達訊息的媒介,
而且光是聲音,大小、高低、速度、間隔等等,
能傳達訊息的工具實在很多,
我們可以用「我欣賞你」這樣的發音來汙辱別人,
或也可以用「我討厭你」這一句來表示對他的愛情,
我們可以這麼做,都是因為在人與人之間的訊息傳達當中,
語言﹝尤其是字面的意思﹞占的比率少之又少的緣故。

又不是只要發「你好」這樣的音,就可以傳達你好的意思,
同樣一句「你好」,也能表示各種意思,
說話太依賴字面的意思,可能會失去你的表達能力,
這一點,我要隨時注意的。



(按下車鈴這個行為,也可以說是語言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