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堂上,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情形:
問學生一個問題,學生回答,有時話音聲量不夠大,
我聽不到,再回問一次,學生以為他發音不準或文法不對,不敢再回答一次,
像是被蛇瞪住的青蛙一般,整個人都畏縮起來。

這種狀況,大多發生在對方是年輕人(尤其是學生)的時候,
他們跟自己圈子裡的人說話的時候,大口大聲,
甚至有的大聲到可以用「旁若無人」來形容,
卻跟圈子外的人(有的甚至包含自己的父母)說話的時候,
像是在水中節省用氣,小口小聲,課堂上對老師說話亦是如此。

---------------------------------------------------
有個父親,有一天發現他的小女兒似乎完全聽不見外界的聲音,後來女兒被醫生認定為耳聾。於是父親開始努力用各種方式來教女兒怎麼說話,例如發音時嘴唇的形狀要怎麼做出來,或別人說話的時候要怎麼讀唇等等。父親用盡了各種方式,卻一直苦無效果,小女兒依舊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有一天,父親帶女兒一起去參加朋友的慶生會,後來在那會上父親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雖然女兒跟著其他小朋友一起吹蠟燭,但在她嘴前的那一支蠟燭並沒有被吹熄,儘管她在吹蠟燭時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有把嘴唇噘起來,要她再吹一次,結果還是一樣,甚至火焰連搖都沒有搖動,父親看著這樣的情形,頓時恍然大悟,原來她之所以發不出聲音,並不是因為她學不會發音的方式,而是因為她根本不知道要吐出氣來才能發音。
---------------------------------------------------

這是一本書「上帝會用手語嗎?」當中的一節。

要吐氣才能發音,這個理所當然的事情,
就是因為太理所當然,一般人都把它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