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和某一個人,玩跳蛋。
你手裡拿著遙控器,遙控器伸出一條線,那一條線的另一端就是跳蛋,
另外一個人把跳蛋置於陰蒂上,
你可以操作跳蛋的開關和它的震動度,
另外一個人有了反應,就發出聲音,
你把震動頻率調到最高,震動讓整個空間充滿了床叫聲。

你,和某一個人,玩跳蛋。
這個人會是誰?
你的真愛情人?紅粉知己?外遇對象?蕾絲邊女友?
或者不一定是親友關係,也有可能是嫖妓和嫖客等金錢關係。

不過,跟你玩跳蛋的這個人,要是與你什麼關係都沒有,
那,這個人會是誰?
那個對你而言誰都不是的人,因為你的操控而發出叫聲,
這種事有可能發生嗎?

有,有可能,有可能在藝術的名義之下,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那就是目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的「2008台北美術獎」其中展覽之一
黃立慧「讓我一次愛個夠:Make Me High and More」。

IMGP1198a_640.jpg

上面這張照片是這個作品的參觀方法說明,
觀眾在進去箱子前,也可以先把頭放進一個紙箱裡看看影片,
裡頭播放的是以前在別場展覽中觀眾體驗這個展覽時的反應,
看看別人的反應真有趣,
有個女生還沒按下跳蛋的開關就開始感到焦慮,直說「我按不下開關」,
有個男生一手抱著膝蓋一手拿著遙控器調整震動的強弱卻很放不開的樣子有點小彆扭,
不過那也怪不得,因為這樣驚世駭俗的展覽一定會造成觀眾精神上的不穩定,
有人喋喋不休,有人不發一語,不過這兩極反應說穿了其實都是殊途同歸,
都是為了掩飾自己心裡的緊張、不安....和....興奮。

觀眾可以透過影片看看作者的長相,作者卻看不到觀眾,
觀眾可以操控跳蛋來控制作者的反應,作者卻碰不到觀眾,
儘管觀眾擁有這麼多的優勢,當他們隔著布幕操控跳蛋時,仍然感到莫名的焦慮。
這種情趣用品都是要跟親密的人才會用的,
不過隔著布幕坐在你眼前的這個人和你的關係是什麼?
不是情人,也不是炮友,更不是嫖妓(因為如果嫖妓至少可以有金錢關係)
就是觀眾找不到任何關係能為自己現在的行為找一個正當的理由,
因此,許多觀眾聽到作者的床叫聲,心裡會不斷地自問:
「這是藝術沒有錯吧?這是藝術嘛,是吧!?」
反之作者氣定神閒,也完全不會擺出藝術家的架子,
一個女性藝術家辦這種展覽,想必她所承受的壓力很不小,
她卻不需要藉藝術之名來合理化這樣的行為,這點我很欣賞作者。

我也進去了那個箱子裡,先打個招呼,聊了一下,
我跟她說:「我剛看了影片,看了40分鐘,本來想看完的,不過頭開始暈暈,所以先出來了」
她笑著說:「你是第一個看那麼久的人」

一邊玩跳蛋,一邊聊天,
感情的事、買賣春的事、日日春協會的事、泰國的事、小說的事etc.etc.
聊到最後,電池沒了,換新的,
哇!好厲害!震動變好強!
我:「這個會不會太強了一點?不會痛嗎?」
她:「不會,只是一直壓著,手跟大腿會開始酸」

作者名叫黃立慧,是跟我同年紀的藝術家,
如果一個藝術作品能夠驅使觀眾發憤、能讓觀眾希望自己也能有所作為的話,
我認為這個作品算是很成功的。
依我這樣的觀點來看,「讓我一次愛個夠」可說是很成功的藝術作品。

這個展覽一直持續到三月三號為止,
1月24日(六)、2月3日(二)、2月7日(六)、2月14日(六)、
2月17日(二)、2月21日(六)、2月28日(六)、3月3日(二),
展覽時間都是上午10點至下午5點,(不是上述日期,你還是可以看影片)
有興趣的人,親身去體驗看看這個作品吧!
我保證你將能有前所未有的經驗和深刻的感受!

IMGP1199_F4,0_40_ISO200_6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