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到處可見有打折的書店,害我不得不買好幾個三層櫃,才能放得下我的書,
我在高雄也找到一家很棒的書店,不只有打折,而且書的數量還真多,
幾近應有盡有的境地,地下室不只椅子可以坐,還有一張大桌子呢!
政大書城,在光華路上, 以後我要常去了。

星期三我在那裡買了一本書叫做「成語詞語功略秘笈」,
內容都是考卷,剛好我很想考看看我的中文實力有多少,
也覺得太久沒學中文了,所以就買了。

第一個考卷是要把考卷上國字的讀音填入空格中的,
滿分100分,結果我考了18分,比預計少很多,不過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共有五十題,我答對的是:
「昏眩」「輿論」「撻伐」「愜意」「頤養」等等,
答錯的如「佇立」「社稷」「攻訐」「罪無可逭」等等,
不過有幾個題目我只錯了「ㄢ:ㄤ」之分而已!
我的中文「安:骯」不分,我念「觀光」前後都一樣,要分ㄢㄤ真的很難。

日本人學中文,一般來講發音上會有這些困難:
1.不會發「ㄨ」(發日語的う)
2.發「ㄩ」時嘴唇沒有噘起來
3.不會發「ㄈ」(麻依在痘痘筆的電視廣告裡,把「粉刺」說成「混刺」)
4.不太會發「ㄜ」(有人發的比較像ㄚ,也有人發的像ㄛ)
5.「ㄑ、ㄘ、ㄊ」等要送氣的音沒有送氣(造成ㄑ聽起來向ㄐ)
6.還有就是ㄢㄤ
等等

幸好我念大學的時候遇到蔣炳榮這位好老師,
大一上語言學概論的時候,有時他會糾正我的中文和英文發音,
大三上他的語音學獲益更是良多,
成功矯正了很多我的日式英文發音。


請參考一下這張照片,這就是發「ㄨ」或「ㄩ」的時候的嘴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